後疫情時代—如何運用施耐德電機中央監控科技與疫情共處

隨著台灣微解封首日(7月27日)的到來,從指揮中心所提出的各項措施以及歐美各國解封後飆升的確診人數中,已明確表示「如何遏止室內傳播風險」依舊是全世界各國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一封*美國ASHRAE給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信中提到,維持良好的的室內環境配置、乾淨的室內空氣以及調適至最佳化的空調設備,此三條件將與當今COVID-19的有效控制與否有著至關重要的連結。

在你我身處的環境中,保持醫療環境的負壓狀態、維持室內空氣品質、正確更換濾網設備以保持良好環境已經是當今不可或缺的顯學。

▲ 圖一 施耐德產品應用顧問李彦承講解施耐德EBO中央監控系統實際操作

從疫情發展至今,已有許多國內外學者指出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不能被忽略,英國知名醫學期刊LANCET在今年4月更發表了支持空氣傳播的10個科學證據。

另外,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 ( TIEQM) 近日更力推「安淨標章 ( Clean & Safe )」與「健康室內空氣品質標章」認證加強防疫及空氣改善措施。除了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防疫習慣,身處的醫院、職場和住家等場所該如何善用機械通風或相關感測控制元件來降低人們因呼吸而染疫的風險,是否有具體有效的提供相應解決方案,將是關鍵。樓宇中結合各項感測元件及子系統連動的中央監控系統將是「監控室內空氣品質」及「遏止室內傳播風險」的有效解決方案。

施耐德 EcoStruxureTM Building Operation(EBO) 中央監控系統針對「通風換氣帶走室內病毒微粒」以及「維持室內空氣品質」兩大範疇提供具體完整解決方案。

▲ 圖二 施耐德EBO中央監控系統Dashboard儀表操作介面

▍通風換氣帶走室內病毒微粒
WHO指出,商辦等公共空間的通風排氣率需達到每人每秒10公升(每小時36立方公尺)以上;若是會產生大量氣膠的室內空間,例如KTV包廂及健身房,則需達到每人每秒15公升(每小時54立方公尺)以上。

施耐德的SmartX Living Space Sensor系列感測器針對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作為依據,若一般室內空間超過我國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標準」所規定之二氧化碳濃度1,000 ppm(八小時平均值),控制器可由此狀態值判斷並調整相應的外氣空調箱風門開度藉此引進外氣新鮮空氣,達到較高的換氣率。進而使密閉空間的感染機率與基礎再生數 (R0) 降到1以下。EBO系統中優異的Dashboard儀錶板功能將可針對室內各紀錄及警報值等資訊做出趨勢圖及圓餅圖的直觀呈現,亦可針對時間區間內做出跨期比對的即時分析報表。以上監控界面皆可即時呈現在支援HTML5的 WebStation 中,使用者可在手機平板等手持裝置進行作即時監視以及控制。

▍維持室內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品質對於疫情將是有效的預防措施,施耐德的 Advanced Multi Sensor 系列感測器除了可偵測室內的溫度、濕度及二氧化碳的濃度狀態外,更具備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一氧化碳濃度等感測功能。壓差感測器則可監視濾網的使用壽命,進而維持通風排氣的效率及品質。

以上資訊均可在 EBO 系統內訂立適當的室內狀態防疫警戒,舉例而言,若二氧化碳濃度高於警戒值則可在 WebStation 中看到相關內容,亦可經由LINE的方式推播傳送群組訊息至相關維運人員的手持裝置中進行有效率的控管。

Advanced Multi Sensor系列感測器特有的紅外線感應 (PIR) 、人數計量及噪音值的感知功能,可依感測內容來判斷特定室內空間中的人員多寡,感測器可使用藍芽方式無線傳輸室內空氣品質狀態至控制器,進而讓控制器判斷並調整相應的 VAV Box 或外氣空調箱的運轉狀態。另外,控制器所搭配的 Engage APP 應用程式,可讓環境使用者使用此應用程式來調整室內的空調、燈光及窗簾的狀態,以無線串聯的方式優化使用者體驗,並提升室內舒適度。

▍與疫情共處

在面對詭譎多變的後疫情時代,如何遏止COVID-19的室內空氣傳播運用科技與空氣共處已是全民共同課題,施耐德EBO中央監控系統運用完整功能涵蓋以及較佳擴充性的兩大優勢,提供相應完整解決方案。後續施耐德將針對相關應用分享相關文章。期許在監控科技越來越貼近使用者當前需求的趨勢下,以超前部屬的做法降低確診數,讓全民在後疫情時代盡快拿回疫情前的自由及方便。

文章來源出處

*1  ashrae-ltr-to-who

本文由台灣施耐德電機產品應用李彦承顧問主筆撰稿,如有文中產品有想法與建議,更多聯繫方式詳下方資訊:

施耐德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樓宇事業部 李彦承顧問
辦公室話:02-6611-1000
行動電話:0935-502-270
電子信箱:adam.li@se.com

2021 / 07 / 28